小賴看到的股票世界(May.11-May.17)

我覺得還好耶
小賴講了一陣子的0息風潮,銀行獲利來源題目?除了股價外,稍稍有些佐證出來。根據上周五美國證管會SEC接露的大咖資料,波克夏除了四大航空全出清外,連投資銀行都殺了,其持有的高盛(GS.US)與去年最後一季持股相比,大減了將近85%,同時也減持了JP MORGAN(JPM.US) 3%,並清空了產險股Travelers(TRV.US)與煉油廠Philip 66(PSX.US),但富國銀行(WFC.US)倒是沒變-雖然第一季已跌了43%。英國金融時報對於作放貸業務為主的銀行業務,上周有訪問了浦瑞興金融服務集團(PNC.US),作為美國第7大商業銀行,上周說他們擔心美國會出現破產潮,所以他也宣布出脫持有了25年之久的BlackRock(BLK.US)22%持股,說是說擔心破產潮,小賴倒是覺得是像大家一樣準備先金以防自己的意外為主吧?此舉也讓他們的CET 1從9.4%升到11.4%(合規是7%),我覺得也沒高到哪裡去,查了一下全美銀行平均第一季的CET 1平均大概是9.37%,Tier 1 全部是13.38% (谷哥就有),可能還要再賣別的吧。JPMORGAN Chase Institute上周出據了一份研究報告,樣本數為800萬使用大通銀行信用卡的族群,從3月到4月11日總共支出年減4成,主要減少是在非必要的零售、餐廳與娛樂(Chase Research),餐飲支出大減快70%。

疫苗解藥大聲稱
上一篇我嘗試整理了一下新冠的解藥與疫苗進度,怕自己才疏學淺耽誤到各位專業的交易員的機會成本,上週再次研究了一下,還真的發現真的有點浪費生命,小賴還是只關注吉列德(GILD.US)的機會成本比較低一點,因為根據製藥中盤商印度TSG的報導,全球大概不管事解藥療法或是疫苗,大概目前有140種試驗正在進行中吧...除了法國的賽諾菲(SAN.EU)最近大動作地說要先給美國造成吵架,搞得好像已經出來了一樣,還有美國奎寧(超多公司)與抗生素療法,美國的Sorrento(SRNE.US)宣稱臨床前有效,印度與吉列德簽生產協議,日本武田(4502.JP)療法進入臨床,小賴一直以為武田只有合利他命和保能痔,還有中國大陸的如百濟神州(BGNE.US,06160.Hk)不少共有5支查不到的進入第二階段人體實驗,小賴覺得除了自己打廣告以外,再加上我上篇整理的那幾家,很難查得到正確的資料,因為大家都把它視為機密,尤其上周各國都互說竊取機密,然後以製藥生技公司的角度而言,讓大家以為我在做現在好像是正解。

周末最受人關注的不外乎就是半導體之戰,美國商務部率先開炮對台積電(2330.TT)宣布計劃投資約120億美元,設立在握有11票選舉人票的亞利桑納州,打造一座新的5奈米半導體生產設施表示讚賞,幾乎同時的害我以為台積電是美國公司,CNN之前有說,美國目前約佔全球半導體製造產能的13%、與2015年比重相同,同一時間中國佔比自8%升至12%左右,而剛好根據美國的應用材料(AMAT.US)大廠公布季報時表示,中國市場占它營收來到30%,台灣來到28%,拿下一個台積電應該可以貢獻美國不少。稍晚中國環球時報是表示,中國的反擊會用號稱一個叫不可靠實體清單反制,主要目標應該是之前還算快樂的蘋果(AAPL.US),高通(QCOM.US)與思科(CSCO.US)並同時宣稱要拒買慘上加慘的波音(BA.US)。一般市場上與菜籃族都認為台積電此舉除了美國國防部的單以外,華為海思(002653.CN)、紫光(000938.CN)展瑞(快上市了)、阿里巴巴(BABA.US, 9988.HK)旗下的平頭哥等大廠繼續生產晶片。

歐洲上週五表現特殊,也來自於剛剛宣布反制禁止澳洲四家食品商進口的中國。雖然上周整周歐洲都嚇傻了,但周五因為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告的資料顯示,4月的工業產值增長高於預期為快要4%,規模以上更達5.4%,.歐洲的礦業股跳漲2.8%。上周大家都是被黑天使川普哥,包威爾哥,與彭彭開炮嚇傻,歐股也一樣,除了本身德國的數字不佳外,銀行股,旅遊股,汽車股也因為公布的數字不好而愁雲慘霧,大概有本來搖搖欲墜的德國商銀(CBK.GE)、荷蘭銀行又是老調說提了很多準備金,德意志銀行(DB.US, DBK.GE)說要停發高階薪水(這不是利多嗎?),整個歐元區的銀行指標今年跌了快50%,小賴崇拜的奧斯頓馬丁(AML.UK)說Q1嚴重虧損,銷量減少3成。歐股比較撐得住的大概都是電信類股如維持配息不變的沃達豐(VOD.UK),醫療保健與公共事業,其實也跟小賴看中國的差不多。倒是以債市來看比較危險的義大利與西班牙在成份股上,配息還滿敢配的。


UBER EATS換股票
Uber(UBER.US)上周針對Grubhub(GRUB.US)這個美國第二大的外送平台在併購上交換了一點意見,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Uber最新提出的以1.9股Uber股票換1股Grubhub股票,但對方好像不是很滿意,目前好像協議還在進行。而上周另外一個在家題材思科(CSCO.US)公布了到4月25日為止的財報(CISCO),創下 6 年來最大營收跌幅同比減8%,EPS 同比年減1%,思科財務長提到軟體部門營收目前有高達 74% 的比重來自訂閱戶,較一年前高出 9 個百分點,本季財測已反映 WebEx 視訊軟體可能會吸引更多訂閱戶,他們還有108億美元可以回購股票並發股利25億美元,居然還有錢喔;另外一個在家的題材我想大家很容易猜錯,現在第四台已經不紅了,大家喜歡串流影音,美國有線電視與衛星電視疫情期間剪線量創新高。而小賴覺得最狂的是被大咖狂砍的JPMORGAN(JPM.US)預計將銀行業務的觸角延生到彼特幣了,目前已接受兩家交易所Coinbase Inc.和Gemini Trust Co.開戶,我想要嘛就是保管錢,要嘛就是保管幣。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