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賴的總體狀況回顧(Jul.20-Jul.26)

今年小賴最欣賞的女人
小賴沒讀書,但是知道上週可以用本來夠多物,何處惹塵埃來形容,川哥因為低頭戴口罩一事受挫,又要多生派兵?鎮壓自己境內-小賴看完新聞,感覺就像天安門事件的開始,又同時生一事關閉中國於休士頓的領事館,搞得周五像是要新冷戰一樣,中國反擊關閉美國於成都的領事館,再外加南海封海軍演。雖然有謠言美國在17日有外交代表包機去中國(演戲來著嗎?),但整個資本市場還是上沖下洗,超級財報表現還不錯反而還下殺,連小賴覺得同樣也是二百五的拜登哥都硬了起來,更遑論共和黨自己內部反彈聲浪也越來越大,小賴自己猜川哥自己覺得勝算不大,不如複製4年前的方式加深對峙,看能不能輸了民眾但贏得選舉人票。只不過,這次以他的權力,可操作的範圍不只美國本土,還有與世界的對峙,其實不只中國,美國與歐洲、美國與英國、美國與拉丁美洲加深的對立都持續。但生意歸生意,川哥還是有向中國進口了8噸的貨,降低自己公司的經營成本。圖文不符請見諒,因為小賴最近只有川普缺席白宮記者會時才看,著實覺得McEnany漂亮、背景佳,最重要的是超唬爛的時候台風也超級穩健,而且平均一分鐘會很扯得唬爛一件扯事,小賴的弱點通常是唬爛的時候耳朵會變紅,若請得起應該要把它挖過來當全御安的業務,我猜她任期只有一年。

這裡還是美國一下,由於公認的就業狀況卡在一百多萬新增失業不上不下,其他紛亂有的強有的弱的數據也表明了現在就只有這樣,本來以為要公布的新一輪紓困振興方案又要延後到本周公布,我想因為疫情實在是太誇張,可能是要再加強力道吧?因此每周加發600美元失業給付,和川哥的薪資稅減免,直接再撒全民錢要再等等了,但截至小賴截稿日期好像要加碼到1,200美元直接家庭紓困金的樣子。已丟出2,300億振興的南韓,上周BoK也公告GDP衰退惡化續摔3.3%-上一季-1.3%,說是出口暴跌16.6%導致,唯一消費是成長1.4%,但財長宣稱Q3受惠於中國復甦會有強勁的反彈。最近狂加入美、英陣線的澳洲GDP -3.7%同時赤字創高,澳洲資源部長是滿緊張的說60%澳洲鐵礦石的買家是中國,光到六月澳洲出口量還創新高1,000億,這提供了嚴重衰退的澳洲的經濟支持效果。買家中國的出口反倒是連3月正成長,我想很多人是因為日益嚴重的中美衝突先行補貨吧。

所謂的Ba-la-can
小賴因為不是歐盟領袖沒參與討論,但連續三天看電視訪問中場休息的歐洲領袖後的感想是,好像是比較高級的夜市,大家也是喊價,但已經達成了協議3,900億歐元不用環,3,600億歐元要還,資本市場有毫秒高興一下,但因為還有歐洲議會和各國議會要同意,所以後來這個創舉並沒有被多大重視,大概最爽的只有義大利。歐元區消費信心滑落但與中國大陸很像,綜合的PMI也強勁復甦從48.5來到54.8,製造業來到51.1,服務業為55.1,小賴說跟中國大陸很像的原因是,一樣好像都是從生產端帶動復甦,將來應該還是會又再說消費面的問題沒跟上?綜合最強的復甦體當然來自德國,德國為55.5創快2年高,而拆開是服務業較強56.7創30個月高;最近也較喜歡參與一些政治的法國比較像紛亂的美國數字,綜合為57.6來到30個月新高,服務業57.8都是30個月新高,但製造業卻摔一點點到52。剛退出也在搞政治的英國6月零售強彈環比超出預期達到14%,同比小摔1.6%,跌破大家眼鏡。

這不是新冠圖,是Black Lives Matter運動圖
小賴最近因為川哥要選舉,狂生境內外話題想轉移她快崩潰的焦點,幫自己和大家整理一下大國博弈之間目前的話題,不然我自己都被搞得好亂啊,美國境內的戴口罩問題抗議,COVID造成的宵禁與部分行業暫停抗議,美國自己有史以來最大的抗議Black Lives Matter(各家樣本估計參與人數為6-10%美國人)-同時也差不多變成搞軍隊鎮壓自己人活動,美國、法國、英國、、澳洲、加拿大目前相約而同的對華為制裁,美國與英國、歐盟貿易紛爭,美國與歐洲協防問題紛爭,美國與澳洲對中國南海問題不滿、美國對伊朗又不滿攔飛機、美國與英國與歐盟對港版國安法不滿,美國與印度對中國不滿想要結盟。有個網站整理出懷疑有與川哥台上一個樣,台下不像樣利益糾結的整理,川哥今年若沒選上可能步上南韓前總統後塵。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