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賴的總體狀況回顧(Jun.25-Jul.05)

最近房地產的數據公布滿多的,這次小賴不想放在故收世界,來個通盤整理Snapshot一下。美國上周房地產協會(NAR,不是MBA)公布5月成屋銷售數字,環比衰退9.7%,同比衰退26.6%,當然是連續三個月衰退,但是那幾個專家到是看好接下來幾個月反彈;而在最近鎂光燈下的香港到是猛得嚇嚇叫,根據香港土地註冊處公布的最新資訊,是六月環比增20%,同比增33%,當然5月也是摔同比不少。但依稀記得小賴去年剛簽到香港就是6月,剛好就是有名的返送中運動開始,現在港區國安法已公布,我也是不敢亂在這裡亂說話假幽默了,只是我看第二十三條和二十四條頗有針對性,小賴在香港上班時有遇到過...。而復原狀況較佳的歐洲,根據Global Banking & Finance上週的調查,買賣雙方都非常看好歐洲的房市,其實從歐洲國家近期公布的房市相關數據可以看得出來,一般房屋買賣的需求並無嚴重的衰退,倒是output是有影響。而中國大陸不用講了啦,小賴講了很多次,炒翻天,在小賴看到的股票世界中再列舉幾個。

滿不錯的
小賴還沒去過印度,對印度文化的理解都來自寶來屋、朋友與社會新聞,著實無法理解中印關係到底是怎樣,上周用YouTube看了一下印度新聞講述摩擦案以為沒事了之後,整周印度新聞到是好像刻意營造仇中的態勢,但官方一直表示沒怎樣。上週印度首次說要關注香港議題,也說不允許中資參與建鐵路與投資微型企業,DHL也說要暫停運送中港澳運到印度的貨,印度也透過新聞表示想要再與習大進行第二次武漢會晤,我想地點應該這次不會選在武漢吧?香港這次雖然看起來不像疫情一樣影響頗劇,看港股突破區間即可知,但除了印度外,日本、澳洲、美國、英國與加拿大上週卻都是有針對該港區國安法進行政策上的反制動作,做了甚麼動作請交易員自行谷哥,不過實質上來看,大概影響範圍小賴研判,對總體經濟面影響不大,唯獨有些港區發展方向可能需要找替代的目標了,如林立的貿易公司、電子科技及航空業,金融上的實質影響風險加大但方向不明。民進黨當權的台灣,反應冷淡,現在RCEP中的兩岸ECFA號稱十年大限將結束,當時的太陽花成員都上位了,不知道後續影響會怎樣,不過好像釣魚台已經讓給日本了?

到底是需求的回升,還是印鈔的壓力,還是避險的情緒?黃金大家都知道創新高,無論是中、印的戰略上或是大媽的需求,明顯拉升實體的價格,上周一堆人喊1,800美元以上,不過小賴出生的那一年,金價一度站上850美元,大家自己看看小賴幾歲了,那時小賴的父母親慶祝小賴出生買了黃金,套牢的滿久的;而營建第一個影響的銅,根據產銅大國智利的數字,需求亦是大拉升,就算跟去年-可能跟大罷工影響有點關係-比較整個1-5月還是成長了3.2%,可是該國預估接下來因為疫情的關係導致關廠,整年還是會衰退,獲利也是衰退;同樣產銅國祕魯則是價量齊摔,但上周收盤MLE銅期拉了一下坐收。小賴覺得很怪Q2銅價漲了快22%,智利產曾但利潤卻摔不知何解?日本鋁業協會則是持續看差鋁。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