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賴看到的固收世界(Jun.25-Jul.05)

小賴忘記請好朋友幫我用百萬系統搜一下疫情爆發到現在,美國的Muni到底有那些違約,只要到了現在有多少,但算了很多粉絲自己有各種的百萬軟體,自己查。為什麼提到市政債?因為寫了一陣子,小賴也想跳進追這個大熱門又不想買MUB.US。不過剛好上周有一些相關新聞,不過老美也滿賊的,查英文也只會跳出說大陸的,反正華爾街日報是說,今年5-6月因為稅收和其他公共標的收入也驟減,所以有10個發行人首次違約,另外一個統計是根據CDS資料,大概未來五年紐澤西、賓州、康乃狄克州有10%的違約機率,伊利諾州最嚇人有25%的違約機率,佛羅里達和德州大概2%,而加州和紐約3個月違約風險增加成德州的四倍,我只列這幾個出來是因為上上週小賴有提這幾個州。美國的市政債規模達4兆美元,5月雖然各家都提醒違約機率為8年來新高,但反而手上現金多追逐風險的人大投入市政債,追捧金額成長1.3倍,當然看空大師們也提醒最多有打75折的危險。若大家還記得,FED的MLF是買2年內到期的。FED的MBS有停買了,相較前一周減了320億美,難怪小賴的相關庫存跌了。

FED保管示意圖
大家罵聲連連的FED購買實際的Credit動作終於公告截至6月28日,共買了3.98億美元,都買超短,dealer應該賺不到錢,大概舉例一下庫存狀況,含單一支買最多的ABBVIE 3.25% 22, AT&T 21和25, COMCAST, COCA-COLA,UNITEDHEALTH, BOEING也買了,EXXON也買了...這邊給大家參考一下FED公布的庫存表,分得很詳細,但我想要追跟單的人也追不了。我是好人,幫大家截一下各信評佔庫存,平均到期日為3.2年。而大家早就知道的ETF買最多的是LQD.US, 第二多的是VCHS.US,VCIT.US第三,總共買了53億美,我比較注意一下他們手續費支出付了82萬美元而已,Dealer手續費算他們1.5bp有夠少的啦!慢慢的FED會減少ETF買進增加個別Credit的買入,上週他們是說要買794家共12個產業,大家自己查查猜猜囉!
  SMCCF HOLDINGS
 AAA/AA/A                           48.07%  
 BBB                        48.31%
 BB                        03.62% 


續上一篇,爽爽的投資人也不得不知道一下風險,國際清算行告訴大家不要忘記,Q到極限的結果雖然降低了流動性風險,但接下來會發生實體經濟的違約風險大增,該份大家其實都推得出來的警示錄也是在上周公開,包含美國,將來所有主權國家的財政當局都必須負擔違約風險以及財政赤字帶來本身的還債能力影響,其他的經濟預測數據因為他的專家都看很遠,小賴就不屁了。市場上很多專家包含CBO、FOMC等大家都認為到2022年底為止美國的利率會維持0.1%的派對,CBO甚至看到2024,小賴非常希望成真!我看歐元區也差不多,日本更不用說了。


極低的借款利率,大家自己的信用已用了不少再借錢,是時候生新題材來借錢了,除了新冠債券這個前兩個月大家常用以外。最近資本市場又開始炒Green Bond了,炒的正是時候,利率低的不能再低了,且相關的全球總發行量不過2,000億美元,Sovereigns有發的也不到10%。Barron's 上周有出個專刊提到,但小賴覺得就是老議題重炒來借錢。大家概念上都是新興市場再發該種債券,老實說之前老美用衛星嘲笑中國因封城所以空氣變好了,我看已開發國家也差不多,尤其美國最近也是空氣變好了。年初的達斯沃經濟論壇研究有提到,163個產業及其供應鏈後發現,全球超過一半的GDP都需仰賴大自然,全球有44兆美元-這三個月後應該變成40兆美元了-的經濟產值對大自然具依賴性,程度介於溫和至偏高之間,營建4兆美元、農業2.5兆美元、食品及飲料業1.4兆美元,對大自然的依賴度最高。巴隆的專家說中國和印度將來是在這領域引導全球的領頭羊。當然這個議題最近中國最近也常講。

搜尋結果

網頁搜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