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賴的總體狀況回顧(Jul.13-Jul.19)

我好像可以
上週歐洲有個大事,除了拉嘉德沒啥新意的呼籲和不變的利率外,同時用老掉牙的曙光來形容外,就是歐盟高峰會談了幾百年的7,500億歐元振興方案,到小賴懶散的截稿日期都還沒有結論。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卡在節儉的四國反對,節儉四國再次讓大家知道一下就是瑞典、丹麥、荷蘭和奧地利。不過那四國並不是說不要丟7,500億歐元,而是暗示有些只想拿錢的歐盟國家,不要只是想拿錢不改革,小賴猜就是暗示有西班牙與義大利和幾個東歐、南歐國家吧?有人是還建議要綁定政治因素,又扯到自由,例如要排除要他們認為威權的波蘭和匈牙利,扯到政治應該就還有得吵了,先從定義自由開始。歐盟6月的通膨來到0.3%,拉嘉德還是持續透過PEPP再丟錢,與美國一樣大概都是設定2%通膨為主,歐央應該搞得很累,出錢最多的德國應該也搞得很累。小賴還是一樣覺得,到底全球的振興方案,撒錢方案,選定企業與產業救助等等的這些方式,到底是自由主義,還是共產主義,還是三民主義的作法,還是資本主義,還是集權主義?這個問題我覺得很重要,因為若是共產經濟,小賴覺得現在超過3%就可以投資了,因為大家都有飯吃,大家都不會有超額報酬。

到底要投在哪一個國家呢?
美國上周零售數據有不錯的表現,汽車、家具、服飾和電子產品的銷售回升月增7.5%,絕對值接近疫情前的水準;申領救濟沒有特別的驚艷,但連續申領小賴覺得不錯有少了42萬人。相較來看,中國大陸應該是疫情之下世界的亮點,Q2 GDP同比居然成長3.2%,累積同比-1.6%,看樣子今年還是正值地優於預期,從月度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連續三個月保持正增長,服務業生產指數連續兩個月正增長,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連續四個月降幅收窄,出口額連續三個月正增長。差一點點的是大部分成長都是生產驅動,需求面驅動還是要努力的方向。例如6月全國發電量環比大幅增長,粗鋼產量創下新高,與基建相關的挖掘機銷量大增超六成,但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依然處在萎縮區間下降快4%,其中6月同比下降快2%,人均收入也下降,失業率也升高,另外還有與美國、歐盟、印度與澳洲的關係惡化也是下半年的隱憂,小賴也覺得是世界的隱憂,房地產倒是強悍猛。但野村倒是力挺!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