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賴的總體狀況回顧(Jul.06-Jul.12)

大愛、大礙?
上週結束前,富有國際化大愛的亞洲非常擔心美洲人的安危,一片富有同情心的綠油油。不過不論是北美或南美,疫情卻是真的滿嚴重的創高,監視別人大國裡的一個手機位置訊號資料分析公司Unacast發布的資訊顯示,截至7月3日為止亞利桑那州、德州、佛羅里達州、喬治亞州以及南卡羅萊納州的零售客流量已跌至低於其他州水準,但上周初領救濟表現優預期。Unacast和Safegraph的手機訊號追蹤數據顯示,全美零售客流量已呈現停滯或下滑加州、德州、亞利桑那州以及佛州都已放慢重啟計畫,這四個州合計占美國GDP大約30%,7月的就業數字應該不會像6月公布的那麼令人放膽買進。同一時間,德國的進出口數字表現沒想像的好,德國自美國、英國進口金額分別年減26.9%、20.3%至44億歐元、22億歐元,但對中國進口是增加的。根據ifo報告21%的德國企業認為他們的生存受到冠狀病毒危機的威脅,27%的受訪業者認為自己處於危險之中,有21%零售、17%製造業、15%批發商擔心企業無法繼續經營下去。


What's Next?
熱錢來襲,美國房產各項資料都顯示買家多、借款多,但閒置率高,就像上周有個數字
美國線上、電話、現場餐廳訂位人數光在7月就同比減94%,也很像資本市場。Vanguard半斷疫情衝擊和應對中,主要經濟體的復甦預期將呈現拉長的U形,可能只有中國偏向V形。報告預估2020年全球經濟將下滑3%,歐洲和英國的降幅最大,約達到10%;美國經濟降幅則預估在7%-9%之間,中國經濟仍可望增長2%。美國勞工部6月份休閒和酒店業的就業率大幅上升,零售貿易、教育、衛生服務、服務業、製造業、專業和商業服務的就業也出現顯著增長。不過,美國經濟第二季仍將面臨谷底,跟著CBO的預估結果,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7月9日的GDP預估數據,2020 Q2美國GDP成長率將為創紀錄的-35.5%。


下周來找一下水資源
氫電池的議題上周有個新進展,歐盟執委會上周發布了歐洲清淨氫能聯盟(European Clean Hydrogen Alliance),計畫2024年前要設立至少 6GW的再生氫能水電解廠,打造100萬噸的氫能。2025~2030年間,氫能將成歐洲能源系統的根本環節,2030年前將設立至少40GW的再生氫能水電解廠,屆時氫能將有成本效益,能與其他能源競爭。其實跟小賴讀高中的課本教的一樣,就是電解水產生氫、氧,韓國現代汽車(005380.KR)認為,類似韓國這種能源需求國有機會轉成能源輸出國?現代汽車交付了十輛氫燃料電池卡車至瑞士,為南韓首度交付燃料電池的商用車輛。現代汽車目標2025年前,出口1,600輛氫燃料電池卡車,將以長期租約的方式進行,現代現在也做租賃業務就是了。小賴是知道目前比爾蓋茲等富豪好像對水資源的投資很有興趣,例如小凱跟小賴說藝康ECL.US這種化學清潔劑公司,因為號稱有搞水資源,所以比爾也有投這檔股票,大家看藝康真的還滿厲害的。


全球COVID病例數真的還是一直創高,小賴知道大家都有看新聞,這邊大概提一下,美國各州確診病例下降的不超過4州,大家可以自己看谷哥的統計,巴西連Copy Cat總統都中
了,目前各位操盤手該關心的應該是印度,不一定是鴻海要投10億美去躲中美貿易戰,只是印度在醫藥(上周又夯起來的例如吉列德GILEAD)、科技產業中間加工、礦產等都很重要。吉列德(GILD.US)小賴大概還在香港的時候就寫在這個部落格了,還有之前整理的幾家藥廠與疫苗廠,但小賴真的比較不懂生技醫療,而且實在太炒了,或是在這邊應徵一下,有沒有生技的大師幫小賴寫寫周刊?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