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賴看到的固收世界(Jul.06-Jul.12)

現金與黃金
上週美債狂標售殖下竄,中債猛彈升,貨幣亦同(小賴寫詩,不知大家看得懂嗎?),先放送美國大叔的資產負債,減少滿多的剩下快7兆而已,但持有的債券還是依照約定持有美國國債餘額還是創新高到4.2兆,看了一下大概就是RP停止和各國的SWAP也減少,反正看小賴已經一陣子沒再請人給我BB的鬆緊圖就知道了吧,現在流通在外的現金真的頗多,而且幾乎免息,台灣沾了不少光,H41連結在上面各位高手自己看吧,我還是比較關注MBS;以美國本身來說CBO上週室友說美國累計到6月的赤字為8,600萬美元,約當去年赤字的總和,不過有差嗎?我丟出6兆美的鈔票,赤字才8,600萬美,美國耶?!大家好像都沒再怕美國出事的,反正欠那麼多錢,要他自己升他自己的利息有點痛,號稱2021年才會列入考慮,期貨好像大家是看2024。官員們也說美國工具一大把都還沒用,金價有人喊1,800有人喊2,000了,但有些大行分析引用的數據小賴不認為,尤其在所謂實質負利率,小賴不認為以債券殖利率來看,全球平均是實質負利率,看大家狂借也不是投入實體產出就知道了,實體產出還借不到呢,各位認為呢?講了這麼久,套利者,你們不買中還真奇怪,光借美元買中債就飽了。


都是袋鼠分顏色幹嘛
塞爾維亞、澳洲上週直接封了幾個城,澳央BoA也公告維持0.25%利率水準,3Y維持在0.25%,現在澳央大概累積持有500億澳幣部位公債,貨幣流動大概丟出150億澳幣,公布完反而10Y、7Y來一波,其他倒是還好;包含澳央請求要有財政政策支持外,有人說本月23日會公告新的財政措施針對人民的所得,澳洲今年預算赤字被估為2,400億澳元。其實澳洲最近在6月的新增工作和零售成長率是有報復性反彈,只是希望大家不是都是來找黃金曠工或買黃金就是了,因為看起來好像百貨公司、服飾配件拉最兇。而出口還是鳥鳥的,當然澳洲的大買主是中國,澳洲又跟英國、美國一起批中國,被報復加了快80%關稅,也被縮買了很多東西,小賴特別說澳洲其實是可讓大家注意一下,類似BHP、WOODSIDE這種,或是澳央可買著撐著類似坎培拉States Bonds這種,看要不要追那個極低的殖利率啦,畢竟身為最大老闆,光累積到5月,中國大陸就已經買了澳洲1050億美元的鐵礦砂和媒了,創新高。


救人喔!
7,500億歐元急得要死還沒出來,要不是盤中有人又放消息解藥要出來,不然歐債殖利率又要低下去了,上周德10Y一度觸及-0.49%,可能GDP摔成-9.5%的義大利收在1.3%,兩個指標國Spread收在178bp,搞得歐洲理事會樂觀的重振計畫發言幾乎沒甚麼效果,不過本周四歐央會出來打屁,以及歐盟領導人又要再出來討論7,500億歐元,小賴的朋友借了不少歐元,可能對他來講非常重要,而且具芝加哥交易所上周的數據加空美元留倉餘額還滿多的,他又喜歡買美債,我想本周應該稍微緊張一點,還是該學學中國大媽,人民銀行上周說已連續三個月增加借美元的餘額了,創2年多的新高,是時候來換成借美元了。小賴不知道會不會跟市場上在傳,美國要削弱港幣的連結有關,但滿奇怪的港幣強悍,港府已連續大買美元賣出港幣了,不知道是嘎空還是我不知道的因素?


打廣告
小賴看到了一篇全球從CNBC專訪連續轉載的新聞,說惠譽因疫情,上半年已經創紀錄調降33國的信評,40國的展望為負向,小賴找遍資料都沒有一個完整的List提供,當然之前回顧偶而有寫到一些,幫大家多花了一小時白工後發現還是要付錢一個一個看(Fitch 官網就算付錢你還是要看個5頁,每頁24個),就放棄了,不過各位可以用谷哥大神看看,這裡列舉證明小賴有花時間,有加拿大(AA+,  )、印度(BBB-, -)、英國(AA-, -)、法國(AA, -)、義大利(BBB-,  )、墨西哥(BBB-,  )、巴西(BB-, -)、智力(A, -)、厄瓜多(RD, )、阿根廷(RD, )、巴拿馬(BBB, -)、肯亞(B+, -)、澳洲(AAA, -)...等等,不然就是用你公司有付錢的BB或是Fitch了。這裡也附上其他家加總的小賴最愛用的網站Trading Economics。惠譽在疫情中倒是狂打發言和廣告,每次都是惠譽出來講,這邊也稍微提一下,投資人還滿機靈的,自從Fed開始停止加碼後,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垃圾債基金淨流出34億美元,終止連續13周淨流入的紀錄,賺夠了就跑跟小賴的偶像馬丁書華茲一樣。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