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賴的總體狀況回顧(Jun.08-Jun14)

最近台灣新聞較少提但滿嚴重的
其實在解封的同時,看數字是滿恐怖的,尤其最近公開的消息不像以前都在播送。巴西、印度、墨西哥、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孟加拉、南非、哥倫比亞、埃及、印尼、烏克蘭、阿根廷、波蘭、多明尼加、伊拉克、巴拿馬、奈及利亞、瓜地馬拉、亞塞拜然、宏都拉斯、尼泊爾、剛果、象牙海岸、肯亞、衣索比亞....小賴手痠不想打了,反正就是拉丁美洲、中東、非洲大陸都還在持續竄升人數,當然美國的加州、德州和佛羅里達州上週數字也都創單日新高。根據WTO的數字顯示,有4/5的新增都發生在開發中國家,如今新興國家的確診案例累計357萬例,為全球疫情爆發以來,確診人數首次超越已開發國家,日經說又因為開發中或新興國家能在家工作的職業不多,多國政府被迫在疫情猖獗時重啟經濟,如墨西哥的疫情不段竄升,但沒辦法只能讓汽車業先開始動工,反正第一個命脈旅遊現在還是停滯的;而中東國家如伊朗、沙烏地阿拉伯等,更爆發了第二波感染潮,新增案例人數超越春天的疫情高峰期。這些因素,可能市場的解讀用在上周的大跌,也同時讓避險的美債10年、30年拉了一波。小賴倒是覺得,第二隻腳的機率不太高,不過泰國倒是厲害,熱錢擠爆股債匯!

這裡是英國喔
簡單能呈現的大議題永遠擴散的非常快,小賴覺得若是有人抗議卡方檢定自由度不應該要多減個1,應該沒人會理。英國上周的示威暴力衝突來自於極右派的種族主義者,打著要保護雕像的名義與警方起了衝突。好像是大家都在找議題發洩封城的壓力,美國佛洛伊德事件也造成歐洲不小的影響。英國統計局上周公布4月GDP月減20%多,為歷史最高衰退,從英國3月23日開始封城後是一個完整的月份,服務業產出減19%,工業為-20%多,營造最慘-40%多;上週根據OECD的說詞,認為英國應該是受創最深的已開發經濟體,小賴覺得其實不只疫情,以現在脫歐的貿易談判都還沒搞定,應該也是其中的因素,被估的GDP還輸義大利。

低通膨低利率時代
各國陸續解封,幫大家更新一下經濟狀況重要的工業生產最新數字,看看力道有沒有復甦,反正等到旅遊復甦還有一段時間,更新最快的中國5月較4月成長4.4%,疫情擴散的印度4月較3月衰退-55%、土耳其摔31%、巴西-25%、義大利-42%、日本-16%、歐盟-27%、法國-34%與馬來西亞-32%。原則上大概就是跟著疫情還沒舒緩的國家走著衰退,其實還滿恐怖的,若搭配第一段的疫情地圖,難怪最近大家都在擔心第二波反撲。其中土耳其比較怪異,CPI倒是5月是成長的,大家可以看看是發生甚麼事情?其他上述國家CPI都還是負成長。最近連台灣都在預計要降息,小賴看低通膨、低利率,貨幣政策要怎麼繼續用,還是只能用增加政府支出了,畢竟事隔200多年大家看強悍還是=C+I+G+(X-M)。現在利率還在相對高的國家大家自己查一下,大概就是疫情反撲的中東、印度、俄羅斯、墨西哥...等等,大家自己查一下。

上週小賴覺得滿相關的議題就是一堆新聞再說,國際大鱷現在再搞狙擊港元與美元脫鉤的未來,大家在猜美國是否會撤
美國-香港政策法,該法案允許港幣自由兌換成美元,若美國決定限制香港金融管理局,兌換美元的能力,賭徒們覺得可能摧毀香港的銀行、運輸與物流產業,還恐導致資本大量外逃。但是因為大股IPO,上周香港匯率倒是表現不錯,香港金管局說,由於目前的港元貨幣基礎已經較20多年前大幅增加,炒家難以運用雙邊操控策略,沽空港元推高利率。不過,周末是有消息流出,鷹派的蓬蓬和中國好像約好在夏威夷見面...,海曼的基金不會還沒成立就消失吧?但小賴的港幣是有點怕怕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