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賴看到的固收世界(Jun.08-Jun.14)

這種文案還是不勝合格
上週資本市場避險周,中國國務院發表了政府工作報告,包含減稅的延期、政策上防疫債與赤字提撥各1兆人民幣,共2兆一定要到地方,貨幣政策要靈活...的執行政策。除了發債1兆國家防疫債外,今年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75兆元,比去年增加1.6兆元,光是本周據小賴收到的消息,至少就有北京、新疆、遼寧、陝西、江蘇、青島要發共750億人民幣的債券要發;而且也要財政部與銀保監會要求大型銀行借給小微企業的錢總量的成長速度要大於40%。很像美國最近也在擔心有問題的是中、小企業而不是大型企業。中國貨幣政策倒是有點效果,M2和M1的年成長率是有被拉起來,分別是11%和6.8%,只是明顯的投資意願還沒救起來。上週人民銀行整個淨回收3000一人民幣,專家們在猜測,中期資金MLF本周再丟出來是確定的,應該也會同時下條MLF和OMO的利率,但不會動基準利率。因此上周SHIBOR 14天期以上的利率都是翻揚的。

上班族真的常常被罵...
相較中國4月的赤字收斂為2,160億人民幣,美國大叔4月最大到7,380億美元而5月收斂為3,980億美元。FED上週公佈的數據,BoS已累積到7.1兆美元,增加的速度已經變慢了,總計過去疫情爆發到現在的15周累積增加3兆美元,增幅72%。以數據來看FED自己買美國公債總額是來到4兆,而中國持有最新到3月統計1兆;小賴最愛的MBS則是FED累積持有1.8兆美元,貨幣面不用特別提了甚麼SWAP了,看現在大家都拿得到美元就知道鬆了。不過FOMC上周發布的新聞稿是說,近期的購買速度就是以後的購買速度,小賴算了一下大概就是國債每月800億美,MBS每月400億美元,如同中國一樣就是要支持到最底層,個人、家庭和小企業。美國真的有優勢,印鈔票跟做紙一樣,不知道有沒有被降評的可能?

阿根廷又延了
阿根廷雖然疫情好似不像鄰居一樣往上噴發,但還是又第4次宣布要延期了,700億美元
的債務重整協商期限延到本周19日,阿根廷此前公布的債務重組方案包括減免36億美元債務本金、減免379億美元債務利息、給予償還債務3年寬限期等。提醒一下,阿根廷主權債共有九次違約紀錄,一樣宣布後還是小漲價。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