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賴看到的固收世界(Jun.22-Jun.28)

疫情擴大
上週實在COVID-19的新增確診人數的言論與新聞實在太多了,股市嚇傻,債市回春。由於美國上周剛好一堆Bill, Note, FRN短天期的都200-400億美元的發行,大家又把錢放進去了,表現不錯都使得殖利率還在低檔晃動,並沒有上揚。發行的天數共有42、119、273、兩年、五年...不等,FED為了救經濟,有說利率會維持在低檔,大家一看苗頭不對就又都塞進來了。這邊一個統計數字供大家參考一下,累計至今年5月美國政府預算赤字報1.88兆美元,同比暴增1.5倍,美元指數變弱,黃金持續收強,債券又續高,連市政債都再飆。小賴查了一下標普的評級,現在美國的各州信評不滿A+的有4州,康乃狄克州A、紐澤西州A-、伊利諾州BBB-、肯塔基州A;其中伊利諾州在疫情之前已經有70億美元的赤字了,現在解封步調也說要放慢。


這圖只是吸引流量
一樣的,境外資金還是持續匯入中國大陸債市,勿再提,而中國自己上周連續轉為淨投放共5,000億人民幣,24日一筆7七天期1,800億,導致SHIBOR短天期全數由漲轉跌回檔,長天期還小漲。而在發行外幣債方面,剛好外匯局在連續假期時發布了新聞稿,直至3月底,全部中國對外發行的債務水準來到快2.1兆美元,人民幣別佔38%,中長債佔42%,都比去年成長個幾趴,號稱將持續優化簡便化大陸企業向外借款額度與方式,靴一下國際投資人的資金,順便降低中國企業的資金成本,也要搞綠色債。其中一個比較重要的數字是,開放中國企業從借債上限1.25倍調成可借2倍。反正債券通數字5月又比4月多了存量1,000多億人民幣,這邊也特別提一下中國合格境內債可以做外幣RP槓桿囉!各位繼續爽吧,加油!其實說了好久,甚麼碧桂圓不敢就國債、國開債或主要大城市的城投債阿?人民幣兌美元上週一度觸及2個月新低喔。

美麗的蝴蝶
最近大家最愛討論的議題之一就是美國、歐洲是否會像日本一樣採用另一個大絕招殖利率曲線控制,AKA:YCC,美國還在討論,我想各位專家交易員都知道,很簡單就是央行介入低買高賣債券,來讓該國的直立曲線處於正常狀況的短低長高,利率在政策區間,當然好處就是不需要像QE一樣一直買入,但現在情況當然要先有QE。但是,小賴看到一個反對派聲音,舉搞好久的日本為例,滯漲好久控制殖利率曲線也沒用,原文很長在這邊,但小賴覺得美國有200年來的優勢,可能效果上跟其他國家不一樣。
多數經濟學家仍然預計,Fed 會在今年稍晚開始採行 YCC 政策,美國過去曾在二戰期間使用此一措施。而澳洲央行4月也在 YCC ,根據高盛預估他們應該會搞到2023年,畢竟之前還有大火損失。很多人估計美國會在9月開始做,很多交易員應該有壓吧?這種用Butterfly很適合小賭怡情,現貨就交給部位很大的交易員吧。小賴下周開始來追蹤一下蝴蝶變化。

這麼多螢幕代表很會賺
上週大多固收的交易員應該都舒緩了一下,歐央出來喊話疫情還算沒有第二波,歐股算滿強的,本周大家都知道一堆歐洲國家因為經濟刺激計畫,一堆債要發,COMMERZBANK猜本月共有˙750億歐元新發,大家都猜會再有一波,引用彭博的用詞是海嘯,但不見得是看多或空,只是看波動會很大,歐元組的兄弟們,今年獎金就看本周了!!首先是今天有法國要發110億歐,再來是義大利和德國。德國與英國本周應該也會調整其發債的規則,英國據大家猜七月會想搞個1320億英鎊,先從下周賣個110英鎊的券開始籌錢,德國本月會有220億歐到期,70億歐的利息要付。

Comments

Popular Posts